手術同時改善老花
智選多焦人工晶體

  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醫生會為眼睛植入一塊人工晶體,以代替原來晶體的對焦功能。現時人工晶體的設計主要可分為單焦和多焦,而多焦人工晶體又可分為二焦和三焦。

  單焦人工晶體基本上是一塊微形凸透鏡,它的功能是把光線聚焦在視網膜的黃班區上,讓人在白內障手術後來以看到清晰的影像。人工晶體的度數是在手術前用電腦儀器量度,再由醫生根據病人需要去決定做到0度方便去看遠景物,或是留100至250度近視方便去看近東西。這表示手術後需要在不同場合配戴上合適的眼鏡才可完全看到不同距離的景物。單眼視力(Monovision)是指一隻眼(主力眼)做到0到,另一隻眼(非主力眼)做到50-150度近視,雖然這樣可以解決部分老花問題,但部分人仕會因為適應不來而頭暈,立體感也可能因度數差異而受到影響,最終這些人也未能達到脫離眼鏡束縛的願望。

  多焦人工晶體的設計是在凸透鏡的基礎上,加入額外的折射和繞射系統,把一點光所產生的光線重新形成二點或三點影像,去滿足遠距離、中距離和近距離的需要。相對於單眼視力,多焦人工晶體的重點是雙眼並用,最佳效果是在雙眼也植入多焦人工晶體後達成。由於是用雙眼同時看遠和看近,立體感不會受到干擾視。使用眼睛時不需要像漸進式眼鏡般上面看遠,下面看近,只需要正常地望向景物便可。但亦由於光線被人工晶體內的折射和繞射圈打散,景物在夜間和光線不足的場合會顯得鬆散,光源周圍會呈現光圈,需要在夜間駕駛的人仕可能需要1至3個月時間去適應,也有大約1%機會因未能適應而要更換人工晶體的機會。醫生需要做詳細的檢查後才會建議使用多焦人工晶片,如患有某些眼睛疾病,例如黃班點病變、青光眼和糖尿病上眼等使用多焦人工晶體時要特別小心。

  接受白內障手術前請向醫生請教不同人工晶體的功能和效用,選擇使用最合適的人工晶體種類,以免錯過以後可以擺脫眼鏡束縛的一個大好機會,亦可減低手術後因適應不來而要更換人工晶體的機會。